2008年7月9日 星期三

《小氣財神不小氣》13(節儉)








品格教育,從故事閱讀開始。

  這是一個教孩子在生活中做到不浪費的好習慣,並進一步懂得節儉的大道理。故事就從五年愛班導師甄老師見到同學們浪費和不懂得節儉的壞習慣開始,甄老師於是適時利用上課時間,告訴同學們由小錢積大錢的道理,並且從不浪費、記帳和節省開支等不同的方法,養成節儉的好習慣。

  甄老師還舉了名人故事和生活中的實際例子,要物盡其用,不可以把手機當市話打,不追逐名牌和流行……,讓同學們了解「節儉」的美德跟真正的意義。甄老師還說猶太人平常雖然很節儉,但是實行「慈善捐款是正義行為」的觀念,告訴同學們節儉並不等於小氣,而是當省則省,讓每一塊錢發揮百分之百的用處,才能跟猶太人一樣當個小氣財神。

  王永慶先生曾經說過:「賺一塊錢不是真的賺,存一塊錢才是真的賺。」 


作者簡介


趙莒玲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畢業。曾任職青年日報記者、中央日報記者和編輯,現職為自由撰稿人,及南華大學傳管系、嘉義大學中文系的兼任講師。喜愛寫作,擅長親子類的書寫,著作包括:《我的同班同學》、《選舉IQ200》、《臭男生VS三八婆》……等書。


繪者簡介


韓以茜


  拿過國內外多項大獎,並於中國時報及雜誌發表過專欄連載。已出版個人作品包括:圖文書《小茜茜心靈手札》、詩集作品《小小情詩-青春愛做夢》、文學創作小說《南極企鵝與我的對話》……等。「如果說,『畫』是我所摯愛、『設計』是我的人生……那麼,『寫』便是我的生命、我的靈魂……」她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