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啾啾啾》-05



 


 


  這是一個溫馨可愛的故事。因為妹妹的鞋子會「啾-啾」叫,所以小女孩想要一隻會「啾-啾」唱歌的小雞。但是小雞一直都不唱歌,小女孩還是耐心的養著。小雞長大後,雖然和小女孩預期的完全不同,卻成了會大聲叫「喔--!」的漂亮大公雞。


  這個故事可以讓孩子了解,飼養動物的時候要有耐心及愛心,不能失去新鮮感後就不管牠們了。孩子在飼養的過程中用心觀察與體會,將會發現生命處處隱藏著奇蹟與美麗,就像可愛的小雞,竟變成了大公雞呢!


  本書的繪者採用類似粉彩的顏料和技法,刻意不用線條勾勒小雞的輪廓,有點兒暈開的色塊,畫出小雞毛絨絨的樣子。粉彩渲染開來的效果,讓溫馨的感覺擴散到書中每個角落,表現出這個甜蜜的故事。


 


 


小海豚姐姐要告訴大家─要學著在失望中找到樂趣


 


        小姐姐看到妹妹的啾啾鞋好生羨慕,也好想穿穿看。在市場裡買的一隻毛茸茸的小雞,每天都在期待小雞唱歌、期待小雞長大生小雞。


        只是期待的事都會落空,沒有啾啾鞋可以穿;安靜的小雞長大變成了公雞,也  沒有生小雞…許多失望,但是女孩終究沒有沮喪,因為她一直找新的希望、永遠往光明的那一面看。不行嗎?沒關係,再試一次吧!總會成功的。


        小女孩最後等到了一份大禮,她的小雞長大變成了公雞,會「喔喔喔」的叫她起床,這份意想不到的禮物讓她又驚又喜!哇!小雞終於會叫了!


        這本圖畫書還有一些與其他繪本不同的蛛絲馬跡,整本以粉彩風格呈現,勾勒出整本書的顏色,小雞的粉黃,小女孩的嫩紅,和諧的讓人覺得溫柔,書裡面也有隱藏許多的延伸問題,書後的導讀也有提到(在此就不贅述),提示了許多親子可以討論的問題,有些簡單也有些需要深思,在我看來,每個孩子都是小哲學家,說不定他們的答案會有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成熟呢!


 


 


得獎紀錄



  榮獲2004年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新視野獎


        行政院新聞局第28次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獎項介紹


  「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最佳選書」是全球童書最受重視的獎項,以創意、教育價值、藝術設計這三個標準,評選出文學類、非文學類以及新視野領域中最傑出的作品,獲獎的童書都被冠以優質圖書的標章。


 


名家推薦


  專家的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 蔡敏玲


  導讀賞析: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監事.圖畫書創作者 曹俊彥


 


作者簡介


凱畢茲.卡卡汎德


  1968年出生於伊朗的卡茲文,著作包括《啾啾啾》、《吃星星的大黑貓》、《小青蛙咕嚕!咕嚕!》……20幾本圖畫書。


 


譯者簡介


何佳芬


  美國南加大教育心理學碩士,曾經從事翻譯、親子專欄執筆與專職媽媽,翻譯作品十餘本,目前任職童書編輯工作。


 


繪者簡介


阿里.馬法克赫里


  1971年出生於伊朗德黑蘭,大學主修圖形設計,作品包括《啾啾啾》、《小房子的願望》……等近五十本,作品曾獲第10屆及第11屆國際兒童及青少年書獎、2006年伊朗童書協會獎等榮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