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這是誰的呢?》-04


     


        這個故事雖然簡單卻很有意義,原本是好朋友的三隻小蜜蜂,都想要將美麗的花、葉子、蘋果據為己有。這三個好朋友因為自私與爭奪,變得非常不快樂,直到他們了解其實東西不一定要變成是自己的,和大家一起分享,大家都開心,自己也會更快樂!


  故事中擬人化的三隻小蜜蜂從相處的經驗中學會分享,藉著故事我們可以讓孩子了解到因為分享,反而能擁有更多無形的價值。書中特殊的表現法是採用顏色柔和的雲龍紙,透過形狀的剪裁與重疊拼貼構成圖案,並在圖案的邊緣,手繪了縫線般的線條,讓人產生拼布溫柔觸覺感受的聯想,斷斷續續的線條帶來視覺的流動感,讓我們彷彿看到風的路線,構築出三隻小蜜蜂的春天世界。


 


小海豚姐姐的讀後心得!


一定要跟所有人分享的好書~~這是誰的呢?



         有兄弟姐妹的人,一定最常發生這樣的問題─這是我的玩具!這是我的衣服你不要亂穿!我買的東西你怎麼可以用?等等的狀況,卻忘了,原來這些爭吵是一種福氣。


         這是誰的呢?一開始就是三個好朋友在畫地自限,認為「這是我的!」是不是很像其他人碰到小朋友的玩具,小朋友不開心的大叫呢?這樣的情形,在現在獨生子女家庭中常常見到,小朋友沒有手足,可以獨占大人所有的眼光,但是一上學,必需學著一起學習、與人分享,小朋友開始會知道、會學習團體的世界。


        有手足的人很幸運,有許多獨生子女缺少的人生經驗,有人陪你玩的福氣,有人幫你負擔的福氣,以及有人跟你分享一切,手足之間不全然是你爭我奪,也是有互相幫助的吧!在學校沒有帶午餐,趕快跑到哥哥的教室喊救命;忘記還圖書館的書也沒關係,反正妹妹還在家裡可以幫你……如果叫你換個兄弟姐妹,你搞不好還不願意呢!


 

 


得獎紀錄



  榮獲2004年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新視野獎


        行政院新聞局第28次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獎項介紹


  「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最佳選書」是全球童書最受重視的獎項,以創意、教育價值、藝術設計這三個標準,評選出文學類、非文學類以及新視野領域中最傑出的作品,獲獎的童書都被冠以優質圖書的標章。


 


名家推薦


  專家的話: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 蔡敏玲


  導讀賞析: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游珮芸


 


作者簡介


阿克蘭.蓋斯波


  1963年出生於伊朗的克爾曼沙汗,作品包括《這是誰的呢?》、《歡迎來我家玩!》……等十數本兒童圖畫書,2002年榮獲伊朗童書協會獎。


 


譯者簡介


何佳芬


  美國南加大教育心理學碩士,曾經從事翻譯、親子專欄執筆與專職媽媽,翻譯作品十餘本,目前任職童書編輯工作。


 


繪者簡介


麗莎.賈梅爾.巴爾吉斯特 


  1970出生於美國,在伊朗德黑蘭藝術大學主修繪畫,以及動畫碩士。圖畫書作品包括《這是誰的呢?》、《月亮先生來敲門》……等,2003年及2005年作品入選於貝爾格勒插畫雙年展年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