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05 勇敢《勇敢的短腿鷸》─我做得到勇敢



 


 


這是一個勇敢的故事。


  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是個勇敢的人,克服恐懼是培養勇氣最直接的方法。鼓起勇氣這件事,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是無比重要的經驗與回憶,小時候所有克服恐懼的成功經驗,能造就孩子堅毅勇敢的個性。本書作者以生動活潑的文字,搭配獨特又可愛的圖畫,創造出各種不同個性的角色,使得這個故事充滿趣味,卻又蘊含著深刻的意義。


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一群鷸鳥們棲息在沼澤邊,經常趁著鱷魚睡覺的時候,啄食鱷魚牙縫中的肉屑。有一天,黑肚鷸竟然在鱷魚打哈欠的時候,跳進牠的大嘴中,打算把一塊肉屑挑出來,沒想到鱷魚閉上了嘴巴。眼看黑肚鷸就要沒命了,鷸鳥們都非常驚慌,沒有人敢靠近鱷魚。短腿鷸是鷸群中腿最短、跑得最慢的,但是他表現出勇氣與智慧,運用計謀救出有生命危險的黑肚鷸,成了大英雄。


  這個故事同時也告訴孩子不要「有勇無謀」。在危險的情況下,光靠著勇氣,不用頭腦想辦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讓自己同樣也深陷危險中。像故事中的短腿鷸,懂得運用頭腦勇敢的救出同伴,值得每個孩子學習。


 


名家推薦


名家談美德︰臨床心理師親職教育專家 游乾桂
故事導讀︰朝陽科技大學幼保系講師繪本研究教育工作者 吳淑玲


 


得獎紀錄


2004年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展新視野獎


行政院新聞局2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作者簡介



穆罕默德.巴拉巴第


  1952年出生於伊朗薩卜則瓦爾(Sabzevar),伊朗貝赫什迪(Beheshti)大學都市計畫碩士。這位已55歲的作者,仍保有一顆創作的童稚之心,他筆下的角色就像孩子般真誠無邪,構築出童年的歡樂氣氛。


 


繪者簡介


阿里.馬法克赫里


  1971年出生於伊朗德黑蘭,大學主修平面設計,作品包括《綠褲子、紫上衣》、《環遊世界交朋友》、《比比的彩色願望》……等近五十本,作品多次入圍「布拉迪斯國際插畫雙年展」、「貝爾格勒插畫雙年展」、「亞洲插畫雙年展」等國際插畫展。


 


譯者簡介


陳昭伶


  英國Bradford大學碩士,在英國留學期間受到兒童圖畫書的啟蒙,一頭栽入圖畫書的世界。致力於兒童輔導及故事教育工作多年,喜愛與學生們分享繪本,目前任教於正修科技大學幼保系及大仁科技大學社工系。從事童書導讀撰寫、翻譯並擔任國家圖書館出版《全國新書資訊月刊》童書專欄執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