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小紅帽的「姊姊」??

上次有位同事應邀去說故事給孩子們聽,他才剛拿起《小紅裙》這本書向小朋友們介紹,就有一個腦筋動得很快的小男生,大聲的說:「小紅裙是誰啊?是小紅帽的姊姊嗎?」他的這一番話惹來全場哄堂大笑。連我聽到這個轉述的故事都忍不住笑彎了腰。


 


其實,這個小朋友猜的也沒有差很多。小紅裙和小紅帽這兩個故事的確是有關聯性的。《小紅裙》是一個在伊朗口耳流傳了一千五百年的古老故事,並且在七百多年前出現了手抄本。裡頭的情節雖和我們所熟知的小紅帽有些類似,但在許多細微處卻不盡相同。尤其是媽媽這個角色的刻畫,格林版的小紅帽有個嘮叨的母親,但伊朗版的媽媽,只有簡單交代小紅裙應注意的事情。這些細微的不同,也給看故事的人非常不同的感受。


 


這本書更獨具特色的地方,就是其插畫是由19位伊朗插畫家聯手創作的,他們各自用自己的眼光去詮釋這個故事。有趣的是,包含了那麼多繪畫風格的一本書,讀起來一點都不會不連貫,反而突顯了一種另類的童趣感。由此可見,這19位插畫家功力之高。


 


總而言之,如果大家想要知道小紅帽的姊姊小紅裙的真相,就趕快把這本書拿來看看吧!


 


1 則留言:

  1. 您好 無意中發現這個部落格 來打個招呼 順便很想請教一下
    我去年三月從高雄市搬回了台南縣的鄉下 之前都是利用星期一 五早晨20分鐘的時間到學校講故事給一年級的小朋友聽
    鄉下地方 多數的家長對閱讀這件事並不是很在乎 所以我一直很想在學校弄個故事班 上學期結束前 終於跟校長建議了 也得到認可 所以這學期開始星期三中午排了ㄧ
    個小時又20分鐘給我另外三個媽媽可以說故事
    很高興卻也很緊張 有一點害怕 畢竟多了ㄧ個小時出來 很怕小朋友睡著~~~
    在高雄時 我一個月都會安排一次帶小朋友到"張爸爸體系的故事屋"去聽故事
    台南這裡資源真的很少 很想學習說故事的技巧 卻又不知該從何做起 不知您有沒有好的建議呢
    冒昧打擾了 不好意思哦
    ps:我是全職的媽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