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阿力的小提琴─飛越世界另一端




 

一部從孤單走向希望,從希望創造幸福的音樂小說


一場完美融入現實情愫,找到生命價值的文學饗宴


 







       當身邊最親近的人離去後,你還會感到幸福嗎?當生活產生劇烈變化時,你仍能保有心靈自由並持續實現自我嗎?


       阿力,是一名11歲大的小提琴手,他的爺爺不僅是他的啟蒙老師,也是他最親密的夥伴。然而當他的父親在一場意外中離開他們之後,阿力和母親在爺爺的鼓勵之下,母子兩人離家進行了一段長途旅行,最後則搬離德國,與繼父三人一塊兒在澳洲生活。對阿力來說,自己拉小提琴的天賦是與爺爺是密不可分的,兩人的真摯情感也時常引發他的無比思念,所以儘管距離遙遠,他們仍然倚靠著小提琴、音樂與共同的記憶緊緊連繫著。直到有一天,年邁的爺爺也離阿力而去……


     《阿力的小提琴》用許多篇幅描述了阿力與母親在旅途中的點滴,其生命的轉變猶如一場心的旅行,尤其正值青少年時期的阿力,同時面臨了環境與心理的變化,讓阿力的小提琴旋律特別深遠,從德國飄到澳洲的漫漫音符,夾帶著虛實交錯的氛圍──爸爸艾麥爾的去世、媽媽依魯娜的第二個男人、歐帕內心切不斷的祖孫之情。但透過音樂、回憶與生活,阿力慢慢的找回遺失的過去、現在的自己以及對未來的盼望。作者以阿力的角度,細膩的表達出這個年紀的孩子最真誠的想法,即便是成人也能有深刻的共鳴。


        閱讀本書,你將聆聽到前所未有的心靈悸動!


 



【得獎紀錄】


     澳洲新南威爾斯總理文學獎


     澳洲兒童文學學會年度最佳好書


     澳洲保衛者兒童小說獎


     國際兒童讀物聯盟榮譽小說


 


【作者的話】


      《阿力的小提琴》是一個關於遺忘你從哪裡來,但愛著你所來之地的故事;也是從童年到成年,在世界各地尋找自我棲息的旅程。







 


【媒體讚譽】


故事內涵和思想意識都振奮人心的小說。


──莫理士‧薩克斯比(澳洲兒童文學評論家)


 


賽門‧法蘭奇是備受讚譽的小說家,他的小說非常值得期待。法蘭奇的故事隱含著微妙的含意,錯過了可惜!


──《喜鵲雜誌》


 


……扣人心弦的感人故事……


──貝拉書屋俱樂部


 


賽門‧法蘭奇是一個敏銳又細膩的小說家。


──《雪梨兒童期刊》


 


一本深談音樂、家庭和童年記憶的優秀小說。


──《克科斯書評雜誌》


 


富含深意的文字,散發出如雷鳴般巨大的情感。法蘭奇贏得了讀者的芳心,真是實至名歸……


──《出版人周刊》


 


……一場和緩卻突出的文學際遇!


──《童書中心通訊》


 



【作者簡介】


賽門‧法蘭


     住在雪梨西邊的近郊,13歲就展開寫作生涯。第一本小說在18歲時出版,當時他還在讀高中。從他寫作開始,就贏得許多高度評價,同時也獲得多項的國際大獎。賽門筆下的角色,通常都是從他工作的對象發展起來──像是雪梨市嬰幼兒危機避難所以及在南威爾斯的市郊和農村的學生。現在,賽門仍然繼續在雪梨農村學校裡從事教職工作。


 


【譯者簡介】


羅婷以


       政大中文系畢業,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碩士,英國倫敦薩理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編輯和翻譯,有多本著作及翻譯作品,著有《巫婆的前世今生》,譯有《迪藍的星星》、《凱金的奇妙婚禮》(飛寶)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