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趁著祖父母節,好好關心家中的長輩吧!

    細數一整年之中和家庭有關的節日,包括五月的母親節、剛結束的父親節,還有專屬於孩子的兒童節,卻獨漏了家中的寶─爺爺奶奶,日前教育部便宣布,從今年起,每年八月的第四個周日訂為「祖父母節」(829為第一屆祖父母節),各社教館所將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期盼喚醒我們對祖父母的重視與關懷,重新找回家庭的親密感!


 


    實際上,西方部分先進國家皆早已明訂「祖父母節」,例如美國定在91日 後的第一個星期日,英國則定於924日 ,葡萄牙則在2003年開始將726日 定為「國家祖父母日」等。訂定「祖父母節」的意涵在於落實家庭倫理與敬老、親老等核心價值。相信不少人都有和長輩聊天的經驗,過程中往往會驚訝他們的人生經驗,竟是如此豐富且充滿智慧,但在人口結構已趨於高齡化的現代社會,三代同堂對我們來說是司空見慣,然而卻因現代家庭型態的轉變,一般家庭不再與祖父母輩同住,使得年輕一代與祖父母的互動越來越少,大幅減少孩子認識老人的機會,反而對老人存有偏見及刻板印象,甚至將老人視為孱弱、疾病、依賴等負面形象的代表。


 


    不僅孩子或年輕人們應該多多親近祖父母(或老人家),教育部也藉此鼓勵祖父母們主動與孫兒交流,除了建立情感之外,更有智慧傳承的意義。此外,教育部於97年的全國調查研究發現:家庭是建立代間互動的基礎,與祖父母互動更是年輕世代與老人互動的重要經驗,祖父母與孫子女互動越多(非僅同住),年輕世代對於老人的態度愈正向。所以,我們特別爲平時不習慣與孫子輩相處的爺爺奶奶,或是想不到新花招可以和孫女玩的阿公阿嬤,出版了一本相當實用的祖孫教養書《成為超級棒爺爺奶奶的101個方法》。作者薇琪蒐集了101個關於祖孫相處的巧思,包括把握特殊節日的機會,和孫子分享傳統習俗,例如包粽子、做香包;教他們哼唱一些歌曲;向孫子學習玩一些孩子間流行的遊戲,如魔術方塊、UNO等;寫信給孫子或寄一些有趣的文章給他們看……等與孫子建立共同回憶的小秘訣!


 


    祖孫間的情誼有別於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那世代間的溝槽,絕不是造成疏離的藉口,就像我們先前所出版的《35公斤的希望》,故事裡的主角小奎與爺爺之間的真摯情感與緊密相依,就徹底的牽動著每個人的心!各位讀者們,趁著這難得的節日,好好的關心一下家裡的長輩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397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89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