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大家一起來關懷弱勢

            大家一起來關懷弱勢


 


        每天打開電視,看到的都是令人喪氣的新聞。這波金融風暴的威力,相信各大行業都感受到了。在這種氣氛下,連遲來的寒冬都顯的冷颼颼。但令我憂心的不只是不景氣,而是在這種不景氣情況下,社會上弱勢族群的處境。


 


最近公司也接觸了一些弱勢團體,讓我體會到他們處境的艱難。由於全球的金融風暴,國內弱勢家庭數量也隨著急劇攀升。而研究也說明,弱勢孩童在自我實現和課業方面都比一般孩童趨於劣勢。也許一個以經濟為主要導向的社會,能夠創造高的經濟成長率。但是當全球都面臨著能源經濟危機的同時,我真的深深感到人應該要回歸到我們的心靈層面來看待事情。


 


前些日子,我們出版了《小男孩失蹤了》這本有關教育關懷的繪本。失蹤的光頭小男孩是一個弱智的孩子,他常徘徊在糖果店前,身體狀況一天比一天差,但來來往往的人從沒有關心過他,直到他失蹤了。這個簡單的故事,蘊含著是對我們現代社會的省思。關心別人原本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但在這忙碌冷漠的現代社會中,「關懷」似乎已經成了生活中的奢侈品,甚至連「關懷弱勢」都得成為一句口號才會有人注意。在這樣的社會情況下養育我們的下一代,相信很多父母和師長都和我一樣憂心。


 


有時候,孩子的冷漠正是來自對成年人的模仿,這本繪本不僅讓我們反省,更強調教育孩子關懷的重要性。我想,就算大環境再差,我們每個人一定也都可以用自己的關心,去溫暖這景氣的寒冬。更重要的是,要讓我們的下一代,了解關懷在生活中的價值。歡迎大家一起來讀這本《小男孩失蹤了》,也希望大家能關心我們週遭的每一個人。


 


 


延伸閱讀:


 


《十人十色的小青蛙》


 


《多娜和綠色的鳥》


 


《法爾西‧鬆動的磚頭─雙書特別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